少小琦子老大爷

没什么雷,都不太推

《这不可以》中。黑喵/班夕

本章微虐,神志不清,没有文笔。

    爸爸要离开好几天,我只能趁祁静阿姨来喂饭的时候跑出去,可是每次还没到除夕家门口就会被逮回来,有一次很接近他们门口了,我听见除夕在门后的声音:“你真的是,每天都要来吗?”

当然。

    再见到除夕的时候是一天早上,生活中心阿姨来打扫了爸爸的房间,我是趁那时候跑出去的,躲在一个半开的快递箱里。

    突然觉得自己好傻,如果除夕的妈妈不出门可怎么办,如果门关了可不可以翻窗户,我记得除夕家有一扇窗户,可能外边太高了,我不敢从窗外走过去。

    胡思乱想的时候,除夕家的门真的开了,两个很高的女生一起走了出来。就像,爸爸那么高。

    “除夕,要乖哦,妈妈和王姐有重要的事情,你和坨坨不要打架,不要翻垃圾桶,不要喝空调水。”

    除夕跟着从门缝里出来,喵喵叫着“妈妈”。穿着运动内衣和外套的姐姐蹲下来摸摸除夕的头,声音有一点沙哑,带着上翘的尾音,她叫除夕的名字真好听,不知道叫小班会不会也这么温柔。

    她就是除夕的妈妈,那个叫沈梦瑶的人。

    我常常想象陈倩楠叔叔回是什么样的开怀大笑,左婧媛姐姐会怎样搂着憨憨眯眼笑,但我的脑海里对沈梦瑶并没有预先设定好的形象——就像即使知道她是爸爸的泪眼,是洪珮雲姐姐笑而不语的沉默,我也始终无法构想出她们的故事。

    从快递箱的圆孔里看出去,除夕一脸不情愿,她似乎很黏沈梦瑶,伸出两只爪爪抱住她的手腕,歪头轻轻咬着沈梦瑶的小臂。

    “除夕,”沈梦瑶轻轻拍了他的头,除夕才松开了她,“不可以这样哦,不可以……学她。”

    溜进除夕家之后发现除夕站在沙发角旁边面壁,坨坨趴在猫爬架上冲我眨了眨眼睛算是打招呼。我凑近除夕,他只是发出些没有实意的喵呜,我学着他把脸埋在他身体和墙壁形成的角落里,头挨着他的,肩也挨在了一起,慢慢把身子也靠过去,小心翼翼地用尾巴到他。

    “除夕,我来看你,你不高兴吗?”

    除夕终于转头看我,她的鼻头湿湿的。为了看清他的圆眼睛,我又努力地盯成了斗眼儿。

    “我高兴你来见我,小班。”除夕露出的笑比哭还难看。

    你有心事,除夕。

    “我有故事讲给你听。”

他带我去翻一个纸的礼盒箱子,在一个收纳柜最底层,四周放着杂志,鼠标垫,一些让人不明就里的小物品。

    箱子里有很多拍立得,彩灯,还有一张张叠好的小块信纸。

    爸爸。

    “她们到后来经常吵架。”除夕翻着拍立得给我讲那些照片背后的故事,故事里的爸爸稚嫩又早熟,性格比现在冲动,却喜欢的那么小心翼翼。

    从她出生开始所有东西都不仅仅属于她一个人。她的爸爸妈妈也是长姐幼弟的爸爸妈妈;她的好朋友会成为其他男生更亲密的女朋友——

    所以她独占亲手装配昂贵的游戏电脑,她次次摔倒爬起学习独属她一人的滑板,她离经叛道从故乡的学校离开,来到他乡追梦……

    所有她在得到——或者说她第一次感受到有人属于自己,自己也属于那个人时她会是什么感受呢。

    患得患失,毛手毛脚。

    她们有很多共有的东西,有公用床榻衣帽,有很多只猫。她们到对方家里居住,把对方的妈妈叫妈妈,她们纠缠拥抱抢夺周身稀薄的空气。

    我想爸爸是在用这种方式宣示主权,就像除夕抱着我舔毛一样,两只猫科动物怎么可能与甘愿和对方分享领地——除非你也是被我占有的。

    我和除夕如是,小豹子和喵也如是。

    “我想妈妈已经知道你来过了。”除夕抱着我望向宠物监控器,她的金黑相间短毛又掉在我身上。我油生害怕,后知后觉发现爸爸在梳毛时肯定看见了不属于我的猫毛。

    “你是故意的!”挣脱不了除夕,我只能在他怀里扑腾,他哈我的时候很像爸爸皱眉的样子,被咬脖子的疼痛和恐惧贯穿脊髓,失去思考能力之前我听到坨坨威胁的呜声……

    “除夕……放开我……”

    小班,你走吧。

    小班,妈妈会生气的,我不敢再看到她眼红颤抖的样子和崩溃无神的状态了。

    爸爸房间门虚掩着,窗帘紧闭没有开灯。我走进门之后才发现她已经背对着我坐在床上,弓着身子很累的模样。我抬头看着她后侧方的剪影,恍惚和沈梦瑶的相重合。

    “小班,疼吗?”她没有回头。

    疼,爸爸,好疼啊。

    心脏一抽一抽的,咬痕下的血管随着心脏一起跳动。肚子也痉挛着,而除夕的味道还留在全身,让我无法回避。

    “连喜欢也不可以吗?爸爸!”

    “小班,我每天都能看到分开之后她蜕变的坚强和闪耀。当你知道离开后她竟生活的更好,你就会明白你所有的喜欢和残存的希冀,都是对她的亵渎啊。”

评论(8)

热度(241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